【闲聊】说好的和严肃文学沾边的书籍的推荐终于被我这个拖延症晚期搞完了!

距离上次列书单已经过去三四年了,所以一直以来是想重新再列一个。我是个俗人,个性极其庸俗,读的严肃文学也不多,口味偏好也奇怪得很。但是早上还是从读过的书中挑出来一些对自己有一定影响的书籍写了一个简短推荐,这些书说冷门也算不上冷门,估计有不少是你们已经看过或被推烂的_(:зゝ∠)_如果真的有还希望你们不要打我,我很要面子的xx

如果可以接受就继续往下读8√

——

1.《绿山墙的安妮》
(每次做书单都把它放在第一位,因为这本书是我的外国文学启蒙,是我看过的第一部经典文学作品,直到现在我还会时常希望那些小女孩去读一读,因为女主角实在是我心中最完美的女性,想向她靠拢也是我童年时代的一个小小的愿望。)


2.《云图》
(把它放在第二位是因为影版至今是我最爱的电影,四年多前为了影版找来了原著,原著的内涵比影版更加深刻,但是整体色调也比影版更加黑暗。如果对影版想表达的深意不了解还是建议去读原作,原作的时间线和作者想传达的道理我认为十分明晰。这本书最厉害的地方在于作者同时运用多种文体和语言风格去写作,不过据说读英文版才能真正感受到米切尔的文字功力☜)


3.《达芬奇密码》
(我的畅销书和推理小说启蒙,本来想把丹叔的其他作品也一并列出来,但是我在涉及丹叔的问题上会变得格外玻璃心…我害怕也不想听到别人说他现在写书一个套路和江郎才尽之类的话,他写书再套路我也喜欢_(:зゝ∠)_但是这部是他的作品里最有代表性的一部,我对欧洲宗教、教堂、文艺复兴的兴趣也从此开始。)


4.《城堡》
(卡夫卡的作品里稍显冷门的一部,我喜欢卡夫卡行文的冷硬和诡秘,他构造的世界抽象而荒诞,比较适合画成插图。城堡是个未尽的故事,卡夫卡也并不想出版这部作品。很少有人能看清卡夫卡的精神世界,就像很少有人能看懂他那些鲜为人知的绘画作品一样。)


5.《香水:一个谋杀犯的故事》
(德奥系文学看的实在不多,这部和城堡是我仅看过的两本,所以把它们放在一起。故事略重口但是我很喜欢,会人体炼香的主角最终落得被人们分食的下场,影版也是本老师在欧洲电影界一举成名的作品。)


6.《玛戈王后》
(大仲马所著的一本偏冷门历史小说,以法王亨利四世第一任妻子玛格丽特王后年轻时的故事为主线展开,混杂胡格诺战争(即法国三十六年内战)和以凯瑟琳·美第奇为中心的宫廷政治斗争,交待了女主角作为政治婚姻牺牲品的悲剧命运,结局是大写的BE,戏说成分较大,但是我真的很喜欢大仲马,他的作品大多中二?刺激,对我来说是可以一口气读完的畅快之作。影版我不是很推荐观看,且不说服化道的各种bug,就连女主角的性格都和原著出入很大。)


7.《神曲》
(拉开文艺复兴序幕的作品,中译版比起诗反而更像神话故事,即便是看不懂但丁的所思所想看看后面的注释也是很愉快的体验!对于画插图来说简直就是一座素材库( ͡° ͜ʖ ͡°)✧)


8.《德古拉》
(哥特式恐怖小说的开山鼻祖,19世纪的文字即便是放在今天来看也不会有过时感,另外,我真的很喜欢范海辛医生!!)


9.《广岛之恋》
(杜拉斯撰写的剧本,影版拍摄于50年代,是当时很有代表性的电影。原著也是我唯一一部能够心甘情愿彻底抛弃三观去阅读的作品,比起主线剧情我更喜欢女主角的回忆线——一段在二战末期短促绽放过的爱情,很虐很打动人,多希望十四年前他们能从内韦尔成功逃离…)


10.《在路上》
(凯鲁亚克是目前我见过的描写年轻人群像最能打动我的作家,他笔下五十年代的美国、热情奔放的年轻人、阳光明媚的丹佛和星光熠熠的新泽西码头都是美景。这部作品是我的美式文学入坑作,读书的过程是和主角团一同旅行的过程,像主角们那样驾车横穿美国西部的广袤土地是一个梦想,夕阳下的66号公路也是我至今无法忘怀的文学作品中的盛景之一。

摘录一段原著中我最喜欢的一段话:

“于是,在美国太阳下了山,我坐在河边破旧的码头上,望着新泽西上空的长天,心里琢磨那片一直绵延到西海岸的广袤的原始土地,那条没完没了的路,一切怀有梦想的人们,我知道这时候的衣阿华州允许孩子哭喊的地方,一定有孩子在哭喊,我知道今夜可以看到许多星星,你知不知道熊星座就是上帝?今夜金星一定低垂,在祝福大地的黑夜完全降临之前,把它的闪闪光点撒落在草原上,使所有的河流变得暗淡,笼罩了山峰,掩盖了海岸,除了衰老以外,谁都不知道谁的遭遇,这时候我想起了迪安·莫里亚蒂,我甚至想起了我们永远没有找到的老迪安·莫里亚蒂,我真想迪安·莫里亚蒂。”)


11.《源氏物语》
(本来没打算列出这部,因为它实在太过出名。我至今不知道当年是怎样把这个大部头给读完的☜这部作品很凄哀,很优雅,除此之外我不再多说什么。)


12.《枕草子》
(清少纳言和紫式部果真是死对头_(:зゝ∠)_连写书风格都是截然相反的,《枕草子》比《源氏物语》明媚活泼的多,每部分篇幅不长读起来也很轻松。)


13.《编舟记》
(读过的唯一一部日本当代文学,最初是16年改编的TV动画让我认识了这部作品,TV版我当然是强烈推荐的。关于辞典编撰的故事平淡温馨,虽然没有较大的冲突和情节起伏但是能让看客格外心安,结局十分感人。另外,majime小天使简直可爱的爆炸!!)


14.《倾城之恋》
(最喜欢的民国故事之一,张爱玲的短篇篇幅不长读起来也不会疲劳,白流苏的爱情故事于我而言看似美满实则终将会逐渐在柴米油盐之中流于世俗,如原文所写“香港的沦陷成全了她”。范柳原也很撩,他俩看起来其实是无比适合的,原著中最打动我的其实是那一句“在这兵荒马乱的时代,个人主义者是无处容身的,可是总有地方容得下一对平凡的夫妻”。只能说我希望如此,希望他俩还能如那年在浅水湾的围墙之下那样敞开心扉,但是要说起我眼中的意难平,这个故事绝对是可以进入前三的。)


15.《大正文化:帝国日本的乌托邦时代》
(最后来推一推历史书,这本书是我在西单转悠时的意外收获,当时是被它的封面吸引,后来才觉得的确是部很有意思的作品,切入点很有意思,从大正年间日本一个普通人家一天的生活说起,逐渐展开那个繁华年代社会风貌的画卷。篇幅不长但是的确可以作为了解那个年代的入门书籍。)


16.《可可·香奈儿的传奇一生》
(香奈儿女士的传记,最早看见英文原版的时候十分想入手但是最后因为价格过高而放弃,后来在书店看见中译本才果断购买☜最喜欢这本书的一点是图片资料很丰富而且是彩插,阅读后愈发佩服这位被后世称为“时尚女神”的女性,她的一生果真配得上“传奇”两字。)


——


后记:我对于非爱情题材的喜爱远大于爱情题材,对于美式文学的喜爱远大于其他国家,对于二十世纪的喜爱远大于其他年代,我喜爱炽热浓烈的情感抒发,也喜爱深沉理性的生命思考。不过如果让我从以上书籍中选出三部最爱,那么我会选《云图》《达芬奇密码》以及《在路上》,一个是生命的轮回和对自由的追求,一个是惊险刺激的冒险之旅,一个是一群年轻人恣意潇洒的青春往事,这三样组合起来,是我最向往的人生。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