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与君共行三濑川

         和宫亲子和德川家茂这对儿我现在真的想磕爆😭😭昨天在微博上收到了别人对于他俩细致的科普,觉得自己之前对他俩的了解太少了,这两个人真的是又甜又虐5555大概是幕府大奥中唯一一对拥有过幸福时光的将军和御台所了吧!西阵织那个梗简直是大杀器…从贴吧里大佬整理出的资料来看的话…和宫在得知家茂的死讯以及收到西阵织之后的反应是“伏地大哭,几欲昏死过去”和“拥着最上面一匹若枫配色的布料垂泪无言”这对夫妻真正扭转了我一直以来对于政治婚姻的刻板印象,世间真情,无非于此。

——

        家茂二十一岁而终,和宫三十一岁病逝,她染上了和家茂一样的疾病,最终也追随着她毕生所爱之人的影子离去了,仿佛真正是要去与他相会一般。科普的姑娘告诉我,和宫短暂的一生中写了上千首悼亡诗,而这些和歌无一不是在追忆她挚爱的家茂。

        我想,玳瑁发簪也好,西阵织也罢,在他们短暂的婚姻中,家茂送给和宫的是他的整个世界和一生的幸福,他是她无可替代的将军,而她是他无可替代的御台。

        和宫亲子内亲王,她无疑是幕府大奥之中最幸福的女子,她比笃子幸福太多,笃子和家定那样完美的爱情是影视剧所美化的,但是和宫才是那真正拥有过幸福和爱情的人,是影视剧如何美化都赶不上现实中万分之一美好的;但和宫也是不幸的,她美好的爱情实在短暂,甚至还未成熟便早早夭折,家茂继任将军之位九年后病逝,和宫落发,此后便再无和宫公主,只剩下孤独的静宽院夫人,我甚至觉得,失去家茂之后和宫的余生,始终是颠沛流离的——她从江户迁往京都,最终又回到了已改称东京的江户,最后的最后,在那铭刻了她最美妙年华的城市里走完了漫长的余生。

        但是和宫在家茂离世后的那些时光中是否还有幸福的可能?我想应该是有的。她的内心是被所爱之人占据着的,或许她在追忆家茂之时,写下和歌之时,她的一颗炽热的心早已奔向了家茂所在的地方,终能在灵魂的一角寻一片寂静之处,与那人长久相伴。最初浓郁的哀伤与悲恸终将在岁月的流逝中渐渐转变为对那个人的思念与恬淡的回忆,最后归于平静之中,而这,无疑是一种特别的幸福。

        我也想过,如果他们没有那样特殊的地位,如果家茂没有继承将军之位,他们二人是否可以在风雨飘摇的时代里化为一对平凡的夫妻,保全自身,一生平安顺遂?但后来我才终于明白,如果家茂不是将军,他很可能就会与和宫擦肩而过,连短暂相守的机会也不曾拥有。他与和宫的相遇是必然,将军的高位为他带来了和宫美丽的身影,更为他的短暂一生带来了终生难以忘怀的幸福。

      “披上这匹美丽的锦缎,我的美只想给你一人欣赏。但是我爱的人啊!你早已不在世间。”

       1877年9月2日,这位坚强而美丽的女性,在静养的场所阖上了双目,那时,距离家茂离世,已经过了十个年头。

        不知在她意识逐渐远去的那一刻,她是否见到了那日思夜想十年之久的虚幻身影?那人是否依然站立在江户城的亭台楼阁之间,身后是橙红色的夕阳余晖?不知那人是否冲她微笑着,等待她向自己走来?

        我唯一坚信的就是,那一刻,她终于能够抛下三十余年来束缚着自己的层层枷锁,抛下她高贵的身份和地位,不再作为一位公主或是御台,而是作为一位真正的平凡的女子,毫无顾虑地奔向所爱之人,毫无顾虑地露出发自内心的灿烂笑容…从此,名誉、地位、财富、使命再与他们二人无关,这两个历经世事而终于自由的灵魂,经历了乱世所给予的一切磨难与坎坷,永远在另一个世界相伴在了一起。

       再也不会有所谓的“生不由己”,所以就再也不会分离。

       和宫的西阵织连同三首和歌被供奉在增上寺,她在其中一首和歌中表达了“与君共渡三濑川”的愿望,或许她早已不再对人世有分毫眷恋,心灵深处唯一的愿望,仅仅是能够与她的家茂公共同在黄泉路上走一遭而已。

       而这一次,她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无论碧落还是黄泉,她与他共同走过。

       你问他们留给了后世什么纪念?仅一张相片而已。

       ——一张,在出土第二天便因为保存不当而失去了二人影像的相片。

       一位姑娘告诉我:据考古人员回忆,写真上的男子穿着直垂,带着乌帽子,非常年轻,双颊还残留稚气。

评论(3)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