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NUTS:永不褪色的童年之梦

【时隔三年重回PEANUTS中古巨坑……昨晚登录微博大号把65周年时写的剧场版影评找了出来,想起当时并没有搬运到这边,所以四年后将它补上。

PEANUTS可以说是贯穿了我整个青春期的唯一一部作品,我在2015年的时候尤其沉迷的一部作品,而现在对于早已脱离青春期的我而言,它是和哆啦A梦、BJ一道被我视为对我的童年期和青少年期影响最大的三部漫画作品,这种影响甚至可以延续到我的一生。每次和朋友交流起我的中古漫画情结,这三部作品是我怎么都绕不开的。

至今仍然觉得PEANUTS在国内被明显低估了,提起PEANUTS很多人会一头雾水,但是他们却一定都知道那个名叫Snoopy的著名形象;而提起PEANUTS的主角,又有多少人会知道那个名叫Charlie Brown的九岁小男孩呢?事实上PEANUTS从来不是一部单纯面向儿童和青少年的漫画作品,它曾经是世界上连载时间最长的漫画,1950年第一次出现在报纸上,在那个繁华的黄金时代被创造出来,历经整整50年的漫长连载岁月和数个不同时代,其内容见证了美国社会的变迁,渐渐成为了美国文化符号的一部分……2000年2月随着舒尔茨先生的逝世结束连载生涯,但全球的三亿多读者至今依然守护着PEANUTS精神,并用爱延续着原作的无数种可能性。

我也是其中之一】

以下正文,由于当年仅仅17岁所以文字看起来有点拙劣😂见谅x

——

      从一月份知道《花生漫画》拍摄剧场版,到昨天去电影院观影,我不得不说:这真是一段奇妙的旅程。

       心心念念了十个月之久,最终换来了影院里的九十五分钟,只因为这其中夹杂了太多太多——童年时的梦、对《花生漫画》的执念等等,如果用一个词概括,那应该是“圆梦”吧,圆一场跨越了大约十一年的梦。

        而今年的这场电影,我必须要给它满分。

        其实,当得知电影是3D的时候,我是有一点失望的——我尤其不喜欢3D片。而看到这次的预告PV后,我突然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与以往的3D不同,《花生》很忠于原著,小查、史努比等角色于原著中相差无几,一如我记忆中的模样。

        一直觉得《花生》的价值观很正。故事也是温暖治愈的。上次看《查理·布朗的圣诞节》(☜大概是这个名字吧我有点记不清了),通过花生村孩子们的视角描写圣诞,我还记得查理与小莱的那段对话,查理希望过一个质朴,天然的圣诞,而小莱却告诉他圣诞已经变得商业化了,但故事的结局,所有的孩子围着圣诞树唱颂歌的那一幕感动了我。这就是《花生》,它总是通过孩子们童真的话语反思着这个社会的方方面面,并最终给予读者最真挚的感动。

        而今年的这场电影中,我很欣喜地看到,剧场版延续了《花生》原作惯有的冷幽默风格,剧情上基于原作又有所创新。棒球队、橄榄球、滑冰、风筝、吃风筝的树、打字机、红色男爵……一系列经典的梗再次出现在荧幕上时,我激动得差点在电影院里喊出来。

        以前补漫画的时候就很喜欢查理——那个可爱,乐观却总是不那么走运的小男孩一直是我挺欣赏的漫画人物。而电影中的他更是让我对他刮目相看。不得不说,查理的男神形象一直在upup。印象最深的无疑是莎莉的表演无法继续下去时,查理放弃自己的节目去帮助莎莉时,那一段看得我有些感动了,想着能有一个像查理一样的哥哥真好(妹控属性甚萌)!另外也很佩服查理的毅力,喜欢他为暗恋的红发女孩所做的一切努力。即使直面暗恋对象时的他仍然是那个拘谨而略微自卑的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孩子。

        电影使查理的形象更加丰满立体,突破了我们对于查理“总是很不走运”的认识。当其他人在为查理的笨拙大笑不已时,又会有几个人知道,其实查理是世界上大多数人的缩影?他的确是不幸运的,但世界上又有几个人可以永远幸运下去?他是那样的坚强和勇敢,即使一次又一次面对失败,他也总是乐观地接受现实,最多只是会小小地抱怨一两句,但又有几个人能够有他一半的毅力?老查笔下的查理,其实值得每一个人去反思和学习。

        在某种程度上,查理又是幸运的。他生活在花生村那样美好的环境中,养一只表面上看不起他,实际上却比任何人都要爱他的小猎犬,有一群虽然时常嘲讽他,但又在别扭地关心着他的朋友……他会喜欢一个女孩子,会诚实地说出自己拿错了试卷,会在一个不寻常的日子里一次次放飞风筝……正如红发女孩所说,他有许许多多的优点。我想,正是这些闪光点,才让他如此的令人感动。

        其他的,就是女孩子里我还是最喜欢莎莉(多年未变过),以及我发现大小姐傲娇的甚萌。男孩子除了小查就爱史洛德,片头里弹琴的小天使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或许很多年后,查理依旧踢不到露西的橄榄球,他的棒球队依然会输掉比赛;露西依然会一刻不停地追求史洛德;莎莉依然会对小莱说“我的甜心小宝贝”;小莱依然会在每一年的万圣节等待南瓜大仙;史努比依然会写着小说……花生村的众人是不会长大的,而我们终将长大和老去。但我希望在多年以后,当我变成了一个老者,我还可以像现在一样坐在电影院中,指着屏幕上的那些孩子们,熟练地叫出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并骄傲地告诉身边的人:“我可是爱了他们几十年!”

        正如电影的最后,画面定格在了众人拥着查理的漫画图片上时那样,我相信那一刻,所有爱着《Peanuts》的人心中一定都充满了难以言喻的感动。那一刻,我的眼睛有些湿润了,尤其是看到字幕打出舒尔茨爷爷的名字时。故事终将结束,当黑暗把影院吞噬时,我何尝不是希望这个故事永远不要结束?

       今年是我追《Peanuts》的第十一个年头了,当初的小学生现在也即将成年,感慨时间时间匆匆溜走的同时,我也庆幸自己是个“95”后,在影院里的小孩子们放声大笑时至少还懂得《Peanuts》的每一处笑点和泪点,以及它背后最为精彩的哲理。

      《Peanuts》诞生在五十年代的美国,在那个流光溢彩的“黄金年代”里,它和我所推崇的小说《在路上》一样,反思着社会中的点线面,它们所代表的,是一个华丽的时代。

        我是何等的感谢舒尔茨先生啊!因为有他,我才可以认识一个迥然不同的世界——

        一个纯真的,同时又复杂着的世界。

        只属于孩子们的世界。

                                                                             by:   茶语

                                                                       2015.11.8.  夜

评论(2)